川崎幸

单恋回廊

[尉狄]逛元宵

萌新,刚掉在坑底,说搞就搞

几年前看的四大天王没有get到他们的点,前段时间看神都龙王一头栽进他俩的坑( ‘-ωก̀ )为什么这些文十篇有九篇都是刀我死了,我意难平啊!真的不能接受鱼翅死亡结局,哭了(;д;)以至于都没敢重看通天帝国

所以这个没有刀!希望没有ooc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    过去新年,立了春,转眼便是元宵。虽说已入春,可天气却丝毫没有转暖的迹象,风照样刮雪照样下,放的炮仗的碎纸屑和积雪一起草率地堆扫在路边,第二天又会被新雪给盖上。整个大理寺上下一改平日吵吵囔囔的景象,不是结伴撒欢儿去了就是回家陪老婆,留守的没几个。在大唐当官也没啥不好,除了辛苦点就是假特别多。幸而,估计是过着年大家也没心思犯事儿,什么命案抢劫偷盗也鲜少接到。

        “阿嚏!”狄仁杰又打了个喷嚏。朔州太远,回去一趟还不知要耽搁多久,今年也是照旧,寄了家书和银子回去给老头报平安。他前些日子受了风寒,可这病刚好轻就开始在那没心没肺地搬个板凳,非要坐门口看雪,边上放个小火炉“滋滋”地烧,可就凭这哪挡得住冷意,寒风无孔不入,哪管你是不是气弱体虚。

        又是连打几个喷嚏,属下劝了几劝,可他们的狄大人都只是笑嘻嘻地挥手让他们不用担心,脸上那叫一个笑容满面不知道在乐呵什么。

        远远地,马蹄踏在雪面上厚重的闷声,早已传入狄仁杰的耳朵,他就这么等着,听着那声音停在大理寺门口,又换成急匆匆的脚步逼近自己这小屋。又有属下想要劝狄仁杰回屋,刚踏出一步便被不知道从哪冒出来的沙陀忠一把拉住,他恨铁不成钢地撇了眼坐在那儿转亢龙锏玩的老狄,叹气,自己的话他都不听,这些个属下又哪能劝的动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今天老芋头要过来,老狄自己心里有的数,要是再把自己搞生病就老芋头那火气可有他受的,你们呢,今儿就随他去吧。”沙陀招呼他们离老狄的屋子远点,免得这几个没讨到老婆的可怜孩子被暴击。

        还没见着人呢,走廊拐角处就响起了尉迟真金中气十足的声音:“老狄!”接着便见一人意气风发步步生风,直奔着狄仁杰去。刚走到跟前,眼一瞪眉一皱,扯下自己的披风就往狄仁杰身上裹了个严实,一边扣扣子一边没好气地数落他:“病刚好就穿这么点儿坐外边?本座看你是活腻歪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那狄仁杰满脸不见悔意,一也把袍子裹得更紧一边说:“哎呀这可是金吾卫上将军的官服,我一个从四品怎么受得起。早就想说来着,你们金吾卫这袍子实在是好看。”可他把金吾卫上下瞧个遍都没找到像尉迟穿得这般好看的人,当然这话他没敢和尉迟说。他想起在那洛阳城熙攘的街上初见尉迟,对他的评价是“翩翩公子”,现在看来这哪有半分公子的样子,分明就是个炮仗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别打诨,”尉迟拽着狄仁杰就往屋里带,“你看看你,手冰凉。”进门一眼就看见案台上堆积如山的卷宗,边上还有半杯凉透的茶。他想着身后这人居然生着病还要办公就来气,把人往软榻上一扔,转身抄起一份卷宗在他面前抖了抖:“你就不能好好休个假吗,天下不平之事何其多,你操的过来心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显然被尉迟抓到这种情况也不是第一次了,狄仁杰从他手里抽走卷宗,好声好气地给哄着:“久病自成医,我自己的身体情况我还是知道的,我也没必要勉强自己啊。”尉迟那眼神明显是说“再有下次皮都给你扒了”,可哪次尉迟不是念在这人委屈巴巴的装可怜没下的去手?

        “药喝了没?” “还没呢,沙陀正在煎。”尉迟烧了个暖壶给狄仁杰抱着,摸着他手一点一点回暖。这老狄不会照顾自己,轻功和打架又排不上号,除了断案脑子比他灵光不只一点,简直是干啥啥不行。这今后自己若是不在了,谁来护他周全,谁又来在武后和他之间周旋呢。

        正说着话,沙陀敲门进来送药,一抬头就看见老芋头坐在老狄后面在给他按太阳穴。他把药碗重重一跺,开口就吼尉迟:“把老狄放开,让他喝药了!”不管多少次,他就是看不惯这老芋头,不就是和老狄一起办了几次案吗,就把老狄给套走了?

        两人一起盯着狄仁杰把药给喝了,沙陀奇怪:“你个老芋头,今天又来找老狄干什么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噢,今天不是元宵节嘛,约了一起去看花灯的。”尉迟还没说呢,狄仁杰就替他应了,这两个人一说话,火星子都看得见,半句话就能吵起来,到时候头疼的可是自己。

        你们俩?俩大老爷们看什么花灯?沙陀越想越来气,这摆明了就是把老狄给骗走了,可再气也没用,人家老狄愿意啊。老芋头,老处男,老狄多好多水灵灵一孩子,就这么给糟蹋了。沙陀恶狠狠瞪了一眼尉迟,端起药碗就走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他啊,最近火气大。”狄仁杰砸了砸嘴,这药可真不是一般的苦。“走吧,出去搞碗汤圆吃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尉迟在那左一层右一层的给狄仁杰裹严实了才肯放他出去,护颈帽子一样不落,完了还上下检查了一遍才罢休。“哼,沙陀内小子,不就是看不惯我把你抢了去,整天像个老妈子一样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你得意个什么劲啊。”狄仁杰无奈,这尉迟现在当着别人的面,就跟护食的狼崽子一样把他护得紧紧的,拜托,他老狄又不是什么闭月羞花的美人,要说美人他看尉迟倒更配得上。

        天色黑的早,但那积雪白茫茫一片,雪光明晃晃地照着路,让人感觉不出太阳早已落山。雪停得正是时候,两人随意找了个路边摊要了碗汤圆。“他那份别放酒酿。”尉迟指着狄仁杰嘱咐老板。“哎不是,我身子还没弱到这种地步吧。”尉迟眼一瞪,“你病刚好,一点酒都别想沾!”

        京城百姓最错不过热闹,雪积得再多也挡不住他们去逛灯会的热情,街上人群攒动,马车夹在当中寸步难行,都是赶着去看花灯的。远远地,桥那边一片彩光,灯会已经点了起来。尉迟和狄仁杰顺着人流缓缓向前,原本狄仁杰还在说着上次接手的一桩案子,不知怎么就打起了赌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你省省吧,区区灯谜哪能难得住我,”狄仁杰抱着臂斜眼看尉迟,“我看你是不敢比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哈哈哈哈那到时候路边碰上的第一家店,就来比比看谁猜的多,你若是输了,就听我一个要求。”

        纵是狄仁杰料事如神,也料不出这尉迟打的什么算盘。进去灯会没走两步就是个挂满了谜面的架子,时间定了一柱香的工夫,两人各自占着一块地儿开始猜灯谜。解密这种事,狄仁杰通常都乐在其中,也没心思去管尉迟那边的情况。可他转了一圈下来,却发现另一头的架上都空了,尉迟刚换了奖品得意洋洋地展给他看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来,数数看,我比你多了何止一倍!”尉迟随手抓了个狐狸面具套在狄仁杰脑袋上,狄仁杰呆了呆,醒悟过来,扯下面具指着尉迟质问:“你混蛋!耍什么卑鄙手段了,说,你是不是贿赂老板去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那我可不知道,但是堂堂大理寺卿总不至于去逼问一个店铺老板吧?”尉迟摊开手微微仰着脸看着狄仁杰笑,“按照约定,来,给爷亲一个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滚滚,获胜手段都不正当,赌约作废了。”狄仁杰气得不睬他直直往前走,尉迟追上去,趁其不备在狄仁杰侧脸上去就是一口。“尉迟你疯啦!外面这么多人!”狄仁杰压低了声音瞪着尉迟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哈哈哈哈哪有人看我俩。”得了便宜尉迟心情大好。

        狄仁杰本想说,原本还没人注意你这一笑都给吸引过来了,但是叹了口气还是没说,“算了算了,剩下的回去再补给你行吧。”狼崽子还是要顺着毛摸啊。

        后来,狄仁杰抱着一堆尉迟贏来的小玩意儿,把灯会从头到脚逛了个遍,打着哈欠被尉迟拎回了府上,可怜大理寺的留守成员苦着脸在记事本上写了个:

        “今日大理寺卿彻夜未归。”

评论(5)

热度(79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